_20170623_194651

讀這本書的時間,大概是我高三考完學測不久,在做申請校系的最後抉擇時。那時身邊很多同學都選擇了熱門的科系,且多留在台中;而我雖然早已對想讀什麼有了底,但因為是個相對冷門的領域(心理學、社會學),且自己也決定到其他地區就讀,難免承受了一些「不」從眾的壓力。

·

此書作者是生物相關領域的科學家(螞蟻專家、社會生物學的先鋒之一),即使我那時對這方面並無太大興趣,但因為書中文筆流暢且夾帶許多有趣故事,又包含了作者多年來充滿熱情的學習、教學心得,以及深刻的研究洞見。於是,整本書被我劃滿了重點、筆記和彩色標籤,也讓那時頗為焦慮的我,備受鼓舞與啟發。


第一封信即提到了「熱情」的重要性:

「有一項重要的原則,這是我在許多成功科學家身上發現的。很簡單:以熱情支持訓練。」

「不論用什麼方法,找出你在科學、技術或其他相關領域中最想做的事情,在這份熱情還沒消失之前,盡力順服它,吸收所需的知識來使心智成長;同時還要涉獵其他項目,廣泛修習一般科學課程,如果有更吸引你的東西出現了,要機靈地適時切換跑道。」

「就如同你一生中必須面臨的其他重大關頭一樣,處處都有危機,然而,順從熱情所出的抉擇和努力絕對不會讓你失望。」

最後,再附上幾個有感的片段:

「多聽聽熱門研究的消息,弄清楚它們發展成熱門課題的過程和原因,但是,當你要作自己的長期規劃之前,請記住那些領域已經人才濟濟,你只是一個新人,恐怕只能扮演一群受勳將領麾下的小卒。」

「在選擇進行原創研究的知識領域時,最明智的作法是去找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。」

「剛開始,你可能會感覺孤單,充滿不安全感,但在這樣的地方,你更有機會嶄露頭角,及早體驗到科學新發現的快感。」

·

而上述的建議,或許也適用於人生與職涯上吧。

//

原書讀完於:2014,3月;原文寫於:2016,7月

